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畫壁 --心中有你 如何成佛

風未動,旗未動
是人的心在動。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畫壁
改編自聊齋誌異



簡要劇情

書生朱孝廉攜書童後夏赴京趕考,遇到山賊孟龍潭,三人追逐間闖入一個古寺,經和尚勸說三人和解。發現古寺中一幅壁畫有古怪,隨後三人進入「畫壁」仙境。
畫壁仙境是個只生活著一群美麗仙女沒有男人的世界,「姑姑」教導所有仙女法力,相信沒有愛就不會有傷心。三個人間男子的到來,打亂了仙境的秩序,引發了愛情、友情、慾望和貪念的考驗,朱孝廉亦糾葛於牡丹、芍藥、翠竹之間。
但姑姑不容許仙界的愛情,欲消滅觸犯規則的人,仙女們群起反抗,卻不敵而全被消滅。最後姑姑的相公前來,說自己心上繫著姑姑不能成佛,希望姑姑能和他一同浪跡天涯。
姑姑臨走前,施法天降甘霖讓仙女復活再生,讓芍藥代替他的職位,書生亦返回凡間,完成趕考路程。





聽名稱不禁會想到畫皮,但其實兩者毫無關聯

導演陳嘉上三年前執導的畫皮
聚焦三位主角的愛情
這一次的畫壁
情節延伸到了人性、友情、貪念、情慾

如果畫皮是一根髮絲細的針,單刀直入觸動靈魂深處
畫壁就是個三稜鏡,故事元素太多,折析出各種枝節
不同的人,也許也會看到不同的顏色



電影同時出現了最好跟最壞的效果
也包括故事主要訴說的部分-愛情
p.s效果包含視覺、音樂、演技,但都非感想的主軸
當然 因為不是影評
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「我一直在找
找一個愛我的人,和我愛的人。」


書生朱孝廉第一次返回人間,看見地獄圖決定回去拯救牡丹時
其實我想起了另外一部電影-西遊記之月光寶盒

「我覺得,你經過了這五百年,回來要找的人,不是我,而是她。」
當白晶晶決定不成親,留下了紙條給孫悟空時,留下了這麼一段話。

朱孝廉也是
堅持回去,除了拯救牡丹,還有沒有一絲其他的原因
雖然他說:回去救牡丹,一切只是個義






「可是你已經娶了妻子了,你還想去尋找愛情 你這不是騙人嗎?」

她 -牡丹
愛上了只有幾面之緣的人,甘願灰飛煙滅
雖說愛與不愛,都只是一瞬間
但就在這一瞬間,她賭上性命,他會回來

「我想,我明白甚麼是情愛了。」
失去並非最痛苦
以為擁有但其實沒有真正擁有過,才是最難讓人接受的。


她 -芍藥
如其名,芍藥花期比牡丹晚,她也晚了一步遇見朱孝廉
或許愛情沒有先後,但晚了一步,就是距離

「你回來,就是為了找扇子阿?你是為誰回來的?」
這麼問,已承認了自己的心思
但同時也提醒了自己另外一個她的存在


手裡一個,眼裡一個
沒有人知道朱孝廉尋找的人是誰
除了他自己






「你放心,她會回來的。」


當兩個女人,都爭相成全對方
做出決定的當下,就像是把自己的愛情也奉獻了出去
完全的、徹底斷絕任何希望,就再不痛苦

是嗎
永遠退出他們之間
不知不覺也永遠存在他們之間







「為什麼人生在一瞬間會有那麼多悲歡離合」
「幻由人生呢」

電影最終
芍藥拒絕朱孝廉、後夏拜別主子留在仙境
身念一動
朱孝廉回到人間,突然領會一切只是轉瞬的幻覺







「我一直在找,找一個愛我的人,和我愛的人。」
很少人能真正遇見這樣的一個人,大多時候都是兩個,甚至永遠遇不上

過了就過了
千絲萬縷的心心念念,就只能是莊周夢蝶,南柯一夢了






風未動,旗未動,是人的心在動。
人生萬事,也像朱孝廉的反駁。

情由心生,境隨心轉,
但心中有你,何必成佛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