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西遊‧降魔篇-有過牽掛,了無牽掛 (大量劇透爆雷,慎入)



95年的齊天大聖西遊記,已經成為我心目中西遊記系列的經典,老實
說已經很難再超越。
這部電影令我想看的點在於:這次主角從孫悟空換成了唐三藏。


說到這還是不免要提一下經典。

95年西遊記裡,至尊寶為了救白晶晶,利用月光寶盒時光倒流,卻遇上
五百年前的紫霞仙子。恢復真身後,為了心無罣礙到西天取經,面對紫
霞心意,孫悟空打死不承認,沒想到紫霞為他而死。
後來悟空使用月光寶盒,帶領師傅、師弟避開火劫,醒來卻身處五百年
後,他亦驚覺先前一切似是場夢。
上路前,悟空遇見城門下情侶,彷彿舊日情景再現,他化身夕陽武士,
吻別與紫霞相似的情人,圓了自己的缺憾,師徒四人終於踏上取經之路。



經典之所以為經典,也許是結局不完美所以更雋永耐嚼,越是宿命越覺
刻骨銘心。


我想知道
唐三藏心裡是不是也住了一個紫霞仙子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電影簡介 (取自維基百科)
這是個妖魔橫行的世界,百姓苦不堪言。年輕的驅魔人玄奘以“捨小我,
成大我”的大無畏精神,歷盡艱難險阻,依次收服水妖、豬妖,以及妖王
之王-孫悟空,收他們為徒,並用“愛”將他們感化,而玄奘自己在這段
驚險萬分的過程中,也終於領悟到了“大愛”的真意。為救天下蒼生於水
火,為贖還自己的罪惡,師徒四人義無反顧的踏上了“下地獄”般的西行
取經之路。




陳玄奘 篤信人性本善
想用一本兒歌三百首,感化所有妖怪
他目睹河妖傷害村民、小孩、婦女
自己卻無能為力,更堅定追求佛法


不同於其他人物時而瘋癲、時而殘暴
大部分時候他都極其正經
因為已發願拯救蒼生
就應當如此


一直到遇見作風俐落明快的驅魔人-段姑娘

為了實現心中認定的大愛,他屢次無情拒絕
但卻越掩飾不了

「我心中沒有鵝腿,吃了也無訪;你心裡想吃,嘴巴卻說不吃」
師傅老說玄奘差了那麼一點點,但總沒有明說。
而那一點點,就是頓悟成佛的關鍵








似乎重複95西遊記相同的輪迴
女主角總是沒頭沒腦地突然愛上
或許師徒兩人的愛情路如出一轍吧
懷抱大愛蒼生的使命,愛上他們必然無結果



「他是我們裡面最勇敢的一個,敢拿著一本兒歌打妖怪,還不
是為了名利。」
段姑娘千方百計想令玄奘承認自己心意,但心裡畢竟多少明白這不可能。

面對玄奘的怒斥
每一次離開,段姑娘還是偷偷跟在玄奘身後默默保護
她不賣弄風情,只懂在他有難的時候擋在跟前




跟隨既定的法則
(如同95西遊記戴上金箍的孫悟空)
玄奘所有的假淡定
在段姑娘被暴怒的悟空一掌擊斃後,潰散










有過痛苦,才知道眾生真正的痛苦,
有過執著,才能放下執著,
有過牽掛,了無牽掛。


玄奘終於承認對段姑娘的心意,領悟大愛並召來如來佛祖
同時也感化了妖王孫悟空。



師傅說的那一點點
就是自己一直不肯承認的"小情小愛"。


在漫天黃沙的取經路途中,他彷彿又見著了月光下起舞的她。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"西遊‧降魔篇"結局推翻了95西遊記的萬年之愛
玄奘回應段姑娘的,不是天長地久,而是現在,此時此刻。


從玄奘坦承面對心中感情,且取經時還見對方形影;與95西遊記,紫霞
初死,悟空的頭箍越收越緊,但到了夕陽武士之吻,頭箍已沒有任何懲
罰,好像暗喻了四大皆「空」並非心中無感,而是有所感卻能夠不被其
桎梏。


不是沒有留戀,只不過是捨得。
捨得放下一個人,捨得放下一段記憶。



但一開始就注定要捨得、要放下的愛情,誰不唏噓?






大概每齣電影散場時都一樣
主角,都放下了;
捨不得的,只是觀眾。


難怪人家說看戲的是傻子。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題外話。

老實說這戲預告片出來時,我完全沒想去看
(預告片誰剪的站出來)
後來輾轉看到一篇影評提到"唐三藏何以通透凡塵至西天取經,難道他也
有一位紫霞仙子",才勾起我想看的慾望(立刻)。


電影用了很多老橋段,讓我幾乎每個片段都想到別的電影,創新的是人物
個性。


而我最驚訝的亮點-還是悟空
實在沒想到大魔王是孫悟空,雖然原著裡大家都喊他妖猴,但這部戲加
進去的殘暴場面,更是徹底顛覆。

黃渤飾演的孫悟空剛出場時,我立刻想到魔戒的"咕嚕",定神看
下去,又覺得他在模仿小猴孫,(但那為何最後又變成金剛阿),雖說
恢復真身後,他的扮相著實讓人大大大驚訝,但這旌旗造型我喜歡,再說
被關在五指山幾百年,真的不能期待他多溫良恭儉讓,在這部分的人物
心理設定,其實是更貼近現實了點。


許多情節都讓我感動莫名:
像是玄奘痛苦感嘆自己救不了村民、來到豬妖客棧他一眼看出滿地屍橫、
段姑娘撕毀兒歌三百首等等。
(反而女主角死去那段感動最弱,可能我心裡已預設情節)


整體來說,"西遊‧降魔篇"仍不失驚喜,似乎還帶有現今香港電影的喜
劇味道。



雖然我還是喜歡95西遊記。



p.s"腎虛空虛"那段有些囧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